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减灾委及办公室


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政府防汛抗旱

指挥部办公室 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办公室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基层应急

工作者”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长白山管委会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梅河口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应急工作者扎根基层、耕耘奉献,在抗击“三台叠加”、洪水地震、防灭火、极端雨雪冰冻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侵袭,保卫家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奋斗过程中,全面展示了斗天斗地、舍小家为大家的坚毅果敢,生动诠释了无私忘我、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表彰先进,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开展“最美基应急层工作者”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一)评选范围。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从事防御应对自然灾害的基层应急工作者,主要包括“三员”(森林防火巡护员、检查员、瞭望员)、巡堤查险员、值守调度员、防震减灾助理员、群测群防员灾害信息员。“防御应对自然灾害”主要指开展防御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以及开展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救助等工作。 

  (二)评选名额。全省评选出20名“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其中,乡镇(街道)10名,村(社区)10名。 

  二、推荐单位和名额分配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和梅河口市推荐人选推荐人选不超过5名。推荐人选要兼顾防灾减灾救灾各领域,由各市(州)应急管理局、长白山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和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汇总上报。 

  三、评选标准和条件 

  (一)评选标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属地党委、政府号召和工作安排,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在突发自然灾害事故面前,能够挺身而出,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公共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具备下列标准: 

  1.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热爱所承担的工作职责任务,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忘我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群众认可度高,具有鲜明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2.业务精湛,成效显著。精心研究学习岗位技能规范,并能够熟练掌握运用,较好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履行岗位职责、守护一方安全”方面业绩显著。 

  3.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计名利、不计得失,舍小家为大家,面对险情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行动快速、应对得当。  

  4.严守纪律,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规定,模范遵守村规民约,乐于助人、邻里和睦,无违法违纪问题。 

  (二)评选条件 

  1.乡镇(街道)层面推荐人选: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工作规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建立顺畅的沟通和衔接机制,上情下情能够第一时间下传上达;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各项预案、方案并及时组织演练;极端天气来临时,能够组织带领干部群众积极防范应对,没有发生伤亡人事故;灾后能够第一时间组织核灾报灾,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财产损失,保证公共设施安全;积极组织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普查进度好和数据质量高。  

  2.村(社区)层面推荐人选:服从组织安排和分配,积极主动完成巡堤查险、火灾防控、转移避险、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灾害重点隐患排查等工作,第一时间上报灾情险情信息;针对岗位需要,能够认真学习钻研岗位技能,规范操作;极端天气来临时,能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防御应对,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没有发生伤亡人事故。 

  四、评选推荐程序 

  (一)推荐上报。按照评选条件,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经公示后上报。乡镇(街道)拟推荐对象由所在单位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村(社区)拟推荐对象由村“两委”或社区班子民主推荐、村“两委”或社区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上报乡镇(街道)复核,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街道)上报县(市)应急管理局后统一上报各市(州)应急管理局。各市(州)应急管理局于516日前将拟推荐对象初审推荐材料报送至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二)材料初审。应急管理厅成立“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评选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从拟推荐对象中评选出20名“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候选人,报各议事协调机构副总指挥(副主任)审核,审核通过的候选人名单于620日前反馈各申报单位。 

  (三)复审及公示。各申报单位对反馈的候选人名单,按照管理权限征求组织、信访、纪检部门意见,确定正式推荐对象后,于71日前向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报送复审推荐材料。评选领导小组对正式推荐对象的推荐程序、征求意见和事迹材料等进行复审,提出拟表彰对象20名。经各议事协调机构副总指挥(副主任)审定后,在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四)决定和颁奖仪式。以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名义联合印发授予“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的决定,并在吉林电视台举行“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颁奖仪式,颁发荣誉证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这次评选活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一次全面展现,更是对广大基层应急工作者的一次全面检阅。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成立评选领导小组,负责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荐、评选、发布等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工作保障。 

  (二)严格评选标准。评选推荐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筛选和推荐工作,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切实将基层一线应急工作者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推荐对象要突出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严把政治关、业绩关和群众认可关,确保推荐对象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事迹感人,真正做到“立得住、推得开、学得来”,经得起检验。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当地政府官网、主流媒体、新媒体客户端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先进事迹,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讲好新时代基层应急工作者“最美”故事,传播“最美”事迹,弘扬“最美”精神,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基层应急工作者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附件:1.“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报送材料要求

       2.“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推荐审批表

       3.“最美基层应急工作者”征求意见表

       4.推荐对象汇总表

       5.评选工作信息表 

  吉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吉林省防震抗震减灾工作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9

      

发布时间:2022-05-12 09:57:00 来源:
打印| 字号: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图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