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减灾委及办公室

 

吉减办〔2019〕8号

 

吉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

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减灾委员会,长白山管委会减灾委员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减灾委员会,省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19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灾办发〔2019〕14号)精神,2019年国际减灾日确定的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为切实做好国际减灾日的各项工作,省减灾委办公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定位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7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全省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省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省减灾委成员单位、各级减灾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提高基层抵御灾害能力

  省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各级减灾委员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吉林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制度的实施办法》(吉减〔2019〕4号),加强基层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着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各类防灾减灾救灾资源统筹和力量整合力度,推动应急救援资源下沉,支持和推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和示范社区创建等工作,夯实基层减灾工作基础。

  三、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

  城乡设防水平低,是当前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突出短板。尤其是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灾害多发频发,经常造成道路、电力、通信、供水、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损坏,导致基本公共服务中断,并影响抢险救援、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正常开展。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明确提出推动实施八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水平。省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各级减灾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财经委员会关于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意见》(吉财委发〔2019〕1号),围绕18项任务和8项重点工程,进一步抓紧抓实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各项工作,建设韧性城乡,提高基础设施承灾能力。要加快受灾损毁基础设施的修复和倒损民房的重建,加大农村危房改造、中小学校校舍加固、多灾易灾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工作力度,提高抗灾设防水平。

  四、加大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针对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强、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省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各级减灾委员会要结合国际减灾日,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教材和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灾害频发多发地区,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五、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当前,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总体平稳,但部分地区在低温冷冻、地质崩塌、暴雪等方面,仍面临较大风险和挑战;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各级减灾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及时关注省减灾委办公室定期发布的《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和各有关部门的监测预警信息,切实做好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

 

 

 

  吉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27日   

发布时间:2019-09-27 15:26:00 来源:
打印| 字号: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