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防指及办公室

吉汛〔2020〕18号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

进一步细化实化防汛抗洪各项措施的通知

 

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梅河口市、公主岭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县(市、区)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各成员单位: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李克强总理就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地抓紧补上防汛工作短板,排查消除隐患,完善应对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等国务院领导也分别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办近日就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作出详细安排部署。

  6月1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已经提前作了全面部署落实。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各地防汛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各级防指要进一步夯实防御责任,对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对各项防范措施进行再落实。

  一、责任人要履职尽责。建立环环相扣的任务链和责任链,层层分解、“定岗、定人、定责”,真正落实各项各类防汛责任。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要深入责任区一线,了解熟悉情况,认真研究解决责任区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坚决不留死角、消除隐患。要组织开展应急指挥决策演练,做到各级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防汛行政责任人熟悉指挥流程。相关工作活动图片、影像资料要在本级防指备案。

  二、防汛演练要真演真练。各地要编制预案演练计划和演练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群众转移避险预案演练、抢险救援预案演练、防御洪水方案演练、应对超标准洪水预案演练和防指指挥决策演练,要及时总结演练中暴露的问题,不断完善方案预案,提升方案预案的可操作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项演练工作要在6月30日前完成。

  三、安全隐患要再排查。各级防指要对辖区防汛责任体系进行再复核,确保防汛责任网络全覆盖、无死角;对防洪风险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逐个销号;对基层巡查责任进行再落实,巡查防守队伍、责任区段要明确细化;对物资储备和救援设备进行再核查,及时补充更新完善;对水库、尾矿库特别是头顶库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通讯进行再检查,确保非常情况下通信畅通。各级防指要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物资清单等,备案备查。各项复查工作要在6月15日前完成。

  四、各项准备要实用化。要落实“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全面修订现有应急预案,没有的抓紧补充,可先粗后细,重点把控好人员转移这个关键环节,确保主汛前准备到位。各项准备要图表化,简单直观,全面高效;问题整改要清单化,建档立卡,逐一整改落实,逐一消号;各类预案要手册化,可行可用,便于操作,利于执行;实战演练要模板化,形成规矩,养成习惯,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工作制度要机制化,科学高效,有力有序,关键时刻不打乱战、乱打仗。

  五、临灾应对要快速有力。加强防汛应急值守,坚守岗位,密切跟踪调度,及时传递信息。加强监测预报,确保精准高效,预警及时。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科学研判、超前部署、统一指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有序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加强水工程洪水调度,科学拦峰、错峰,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科学调配调用抢险救援物资和装备,保障抗洪抢险急需。发挥抢险救援专家力量的关键作用,为抗洪抢险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优化力量部署,快速、高效组织开展抢险救援行动。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迅速转移安置受洪水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6月12日

发布时间:2020-06-13 15:01: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