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防指及办公室

吉汛〔2020〕2号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做好抗春旱保春播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去冬今春,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据省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春季(3-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和去年基本持平,但降水空间分布不均,阶段性变化明显。中西部降水略少,4-5月有明显少雨时段,将有阶段性干旱;东南部降水比常年多1-2成。第一场透雨中部地区大约出现在5月上旬末,西部地区大约出现在5月中旬末,均较常年略晚。全省大风日数约为8~10天,比近10年平均略多。为全面做好抗春旱保春播工作,省防指要求如下。

  一、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虽然去冬今春全省降水量多于常年,但春播期我省中西部可能会降水少、温度高、大风多、透雨迟的不利气象条件,雨水不足,土壤失墒快,中西部地区发生春旱的概率大。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高度警惕,认清春播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从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立足于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从思想、组织、预案、物资、资金和政策等方面做好各项准备。要千方百计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农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我省春耕生产顺利开展谋好篇布好局。

  二、加强监测,及时会商研判。各级防指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及时会商,科学研判,有针对性作出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项抗旱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情、风情、墒情等,组织好旱情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科学防御决策提供支撑。各级防办要积极发挥综合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沟通,促进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各种有效信息技术手段,第一时间掌握旱情动态信息,及时综合分析,提出切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建议,为防指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谋意见。

  三、强化措施,提高抗旱能力。各级防指要高度重视,分区分类制定抗旱应急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抗旱工作。一是科学拦蓄桃花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拦蓄桃花水,努力增加应急抗旱水源,为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强水源工程管护。要对水库、拦河坝等蓄水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对泵站、输水渠、抗旱井等各类工程进行全面排查,组织维修养护,确保其正常运行。没有灌溉保证的耕地,当地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实行“民建公助”的补助政策,引导鼓励农民新建应急抗旱水源工程。三是强化抗旱播种指导。要加强宣传引导,消除农民靠天等雨思想,易旱区域坚持抗旱坐水种,大力推广抗旱播种、保护性耕作等农艺节水技术措施。四是做好抗旱组织和设备保障。要充分发挥各级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及时维护抗旱设备设施,做好开展应急抗旱服务的各项准备,保障应急抗旱需要。

  四、密切合作,全面指导服务。各级防指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根据旱情发展趋势,适时发布农业干旱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督导抗旱工作,跟踪调度部署。各级防办要加强情况调度和信息搜集,加强旱情统计,掌握抗旱工作全面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做好上传下达等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干旱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沟通。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在旱情监测、人工增雨、水量调度、设施建设、田间管理等方面做好支撑保障。电力、石化、农资等部门要全力保障用电、用油和农用物资需求。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抗旱救灾准备。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3月18日

发布时间:2020-03-19 13:38: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