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防指及办公室

吉汛〔2020〕1号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做好防春汛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

  去冬今春,我省气候异常,降水偏多。据气象部门统计,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2月24日,我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89%,居历史同期第3位,其中通化地区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多雨雪极值,居历史同期首位,白山地区降水量居历史同期第2位,其他地区降水量也超历史同期四成以上。积雪存量大,一旦遇到气温急剧升高,融雪洪水集中汇入江河,极易产生突发性洪涝灾害,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春汛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春汛工作,省防指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期与防春汛工作期相叠加的复杂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可掉以轻心和粗心大意。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当前各地正处于机构改革调整和疫情防控关键期的特殊性,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要加强各级防办人员力量配备,正确履职,善于尽责,确保监督协调指导到位。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坚决避免责任真空、推诿扯皮,要全力确保防春汛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要强化措施。各地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安排,强化防春汛保障措施。一是要密切监测。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气温骤变和冰情发展情况。各级防指要及时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跟踪调度部署。开河期间,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密监测,滚动预报。二是要科学调度。各地要认真分析辖区内各类蓄水工程、防洪工程以及江河来水情况,结合工程实际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蓄泄,做到安全与效益兼顾。对于超蓄水库、病险水库、工程状况较差的小型蓄水工程,要克服盲目惜水思想,提早预泄,坚决避免发生溃坝事故。三是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防洪工程进行检查,尤其是受冰推冻胀威胁工程安全的,要及时采取破冰等措施,确保工程安全。要对行洪通道、排水渠和城市排水管网等排水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阻碍行洪排涝的,要发现一处,排除一处,确保行洪排涝通道畅通。

  三要密切配合。各级防指要强化统一指挥,各级防办要做好综合协调、指导督办,及早推进防春汛工作开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工程科学调度和工程安全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多拦蓄桃花水,为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创造有利条件。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各级防指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同时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其他有防洪工程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和单位要做好本行业本系统防范春汛工作,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各地要及时掌握辖区内各类防春汛信息,一旦发生突发汛情、险情时,要在启动应急抢险措施的同时按规定时间向上一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当发生重大突发险情、灾情时,要立即向省防指报告。

 

 

 

  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2月25日      

发布时间:2020-02-27 09:3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