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安委会及办公室

吉安委办〔2022〕19号

关于印发《春节假期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

各市(州)安委会,长白山管委会安委会,梅河口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成员单位,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 

  近日,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对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形成《春节假期安全风险提示》,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 

 

春节假期安全风险提示

  春节假期将至,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对春节期间安全风险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提示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以下风险,做好安全防范。 

  一、交通运输风险 

  受疫情防控影响,预计节日期间短途游、周边游、自驾游人数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春运期间“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易发生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非法营运、违规搭人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冬强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频发,桥梁隧道、立交桥匝道、急弯陡坡等处行车视野受限、车辆易打滑,发生交通事故风险较高。 

  二、消防安全风险 

  春节期间,就地过年人员增加,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节庆或商贸活动增加,城镇亮化和商家、住宅为烘托节日气氛使用彩灯装饰增多,电气设备使用频繁,用电量急增,并且不排除存在私拉乱接用电行为和线路老化等隐患,导致火灾风险增大。婚纱影楼、密室逃脱等新兴业态场所及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事故风险高。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易造成“小火亡人”安全隐患。 

  三、烟花爆竹风险 

  春节期间正值烟花爆竹销售旺季,违规设置零售点、非法贮运、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等风险增大;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不过关,易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 

  四、燃气安全风险 

  各类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综合体、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部位管网老旧、“阀管灶”改造滞后,燃气报警装置安装不到位,燃气泄漏不易及时察觉;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经营、充装、运输、服务监管不到位,易发生“泄漏爆燃”事故;城乡村屯地区冬季烧煤炭、木炭取暖、燃气取暖,室内外空气流通不畅,一氧化碳、煤烟中毒风险增加。 

  五、重点行业生产安全风险 

  北方正处于供暖期,煤炭需求大,矿山企业安全管理、风险防控措施如不到位,易引发冒顶片帮、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生产安全事故;能源保供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节日期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涉及开停车、检维修和动火等特殊作业事故风险增大。节日期间其他生产企业进行机械操作、车辆动用、设备检修过程中,发生各类“伤害”“打击”事故风险增大。 

  六、冰雪旅游安全风险 

  我省是国内冰雪旅游重要目的地之一,假期省内各主要滑雪场客流量大、人员集中,冰雪旅游景区交通工具和玻璃栈道、吊桥、缆车、索道等高危设施设备运行风险加大。此外,冬季水库、江河、湖泊等危险冰面上人、上车易发生“淹溺”等安全事件。 

  针对上述风险,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特点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落细各方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提示社会公众要实时关注风险提示和各类预警信息,增强主动防范意识。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发布时间:2022-01-29 16:1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