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安委会及办公室

吉安委办〔2021〕165号

关于印发《端午节至七月上旬

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

    

各市(州)安委会,长白山管委会安委会,梅河口市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 

  省安委会办公室对端午节至七月上旬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形成《端午节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端午节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

    

  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对端午节至七月上旬安全风险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各地、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及社会公众关注以下风险,做好安全防范。 

  一、关注汛期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安全风险 

  6月1日起,我省已进入汛期,全省各地降雨频次明显增强受高空冷涡影响,近期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今年汛期天气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偏多气候变化较大特别是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风险增大要结合不同时期各类灾害特点,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启动《短临预警机制》 

  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关口前移,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强化预测预警、会商研判,抓好应急救援紧急避险演练突出江河湖泊、堤防水库、尾矿库等重点部位特别是头顶库、险工险段及时除险加固,消除隐患,制定应急度汛措施,加强巡查检查确保绝对安全。严防城内涝,坚持工程措施和临时措施相结合、技防措施和人防措施相结合,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狠抓群众避灾、防灾、知灾、减灾,严防极端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公众要及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风险提示和各类预警信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遇有强降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应减少户外活动。在室外尽量不要在水中行走,注意远离排水及电力设施。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避开积水和低洼路段。居家时,应注意关闭门窗,关闭燃气并远离水管、燃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 

  二、关注交通出行安全风险 

  端午节同时伴随高考结束,假期游玩、探亲等短途出行将增多,城市周边游、短途自驾游等集中出行增多,小型客车交通安全风险增加;农村地区集市、庙会等特色民俗活动及农家乐、乡村游、采摘游等下乡出行增多,农村交通安全风险随之上升。加之雨季道路湿滑,车辆制动性能降低,交通事故风险增加。6月末至7月初,随着各类学校暑期到来和职工休假增多,中远程出行将急剧增多,交通出行风险增加。 

  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动态关注监测假期人员出行和道路交通状况,加大交通疏导、警示提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两危一客”重点目标和“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运输企业及其它各类企业,加强假期、汛期车辆出行安全管理。 

  社会公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出行应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不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参加聚餐聚会切勿酒后驾驶。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行经农村道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小路车辆和行人,遇紧急情况要提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遇急弯陡坡、长下坡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客车”,发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三、关注生产安全风险 

  6月是各类企业生产和建设项目施工的旺季,全省进入汛期,历来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和多发期要结合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域特点,做好防汛期间矿山、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惩重不系安全绳、不系安全带等习惯性违章行为,坚决防止高空坠亡事故发生切实“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把活动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要求真正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强监管、严执法、除隐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遵章严格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生产经营单位员工要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熟悉岗位安全工作规定,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工作时保持精力集中,确保自身人身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 

  、关注旅游安全风险 

  适逢夏季,又迎来端午假期和高考后学生集中出游,各室内大型游乐场所、主题公园及景区易出现人员聚集和增多,需关注旅游场所安全风险 

  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全面排查景区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景区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等安全检查各景区特别是临河临水型景区要加强游客管理,做好防滑措施,严密防范游客拥挤、滑倒、踩踏、溺水等情况发生。要加强对气象因素的风险研判,不适宜继续运行的天气应及时关停大型高风险游乐设备,遇有强对流天气要仔细排查园区是否有遗留游客,防止出现游客被困、危及人身安全。 

  社会公众到室内游乐场所要注意人员密度和消防安全,提前观察疏散通道具体位置,确保遇有突发状况能够迅速撤离。到景区景点游玩,要遵守景区安全规章制度,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跌落、滑倒、溺水等。到高山峡谷等景区游玩时,要严格按照景区规定线路行进。遇有紧急情况,要服从景区现场引导,避免慌乱拥堵,避免发生踩踏造成人员伤亡。各类学校和家长还要加强学生和儿童暑期外出游水、防溺水安全教育。 

  关注消防安全风险 

  夏季气温较高,假期人员密集,需高度关注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地下交通、宾馆饭店和“多合一”场所、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消防安全风险 

  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举办民俗活动和商业活动时,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乱拉乱接电线,不违章动用明火,保障消防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KTV、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应急疏散演练,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运营单位要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加强值班巡查和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严禁违章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社会公众外出游玩前,关闭燃气、电器开关,清理室内阳台、楼道可燃物,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谨防火灾。驾车出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电路、油路,配置有效的车载灭火器,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品。进入宾馆、饭店、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不要拥挤,防止发生踩踏事故要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举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09:4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