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安委会及办公室

吉安委办〔2021〕53号

关于印发《元宵节至三月上旬

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

    

各市(州)安委会长白山管委会安委会,梅河口市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省安委会办公室对元宵节至三月上旬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现将经会商研判形成的《“元宵节”至三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吉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5 

    

“元宵节”至三月上旬安全风险提示

    

  省安委会办公室对元宵节至三月上旬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专题会商研判,提示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以下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防范。 

  、烟花爆竹风险随着元宵节临近,我省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即将结束,进入最后集中燃放、处置阶段,预计元宵节烟花燃放量增加,加之当日中西部地区风力较大,最大阵风8级左右,燃放引发火灾、伤害等风险增大;同时,不排除部分烟花爆竹零售店(点)为处理剩余产品,违规设点、储存和销售,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二、节庆集会风险元宵节期间,一些地方将举办灯会、焰火晚会等节庆活动。城镇亮化和商家、住宅为烘托节日气氛使用彩灯装饰增加不排除存在私拉乱接用电行为和线路老化隐患,形成致灾因素。节日各类集会、商贸企业促销活动增多,人员集中聚集,用电量急增,容易引发人员拥挤踩踏和火灾事故。 

  三、道路交通运输风险。近期天气转暖,疫情趋稳,节日探亲访友、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进城务工、学生开学返校、旅游出行等人员增多,交通安全压力增大。元宵节过后还将经历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易发道路结冰和日化夜冻现象。从历年同期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元宵节至3月中上旬期间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频发阶段,应特别关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四、气象变化影响。预计2月23日-3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4.5℃左右,比常年高1.9℃;全省平均降水量4.5毫米左右,比常年少0.6毫米。25日北部有零星阵雪,26日夜间到27日中西部风力较大,最大阵风8级左右。2月28日—3月1日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其中,松原东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和长白山保护区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其中通化、白山西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同时气温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8~10℃左右。5日中北部有雨夹雪转小雪。8日中东部有雨夹雪转小雪。应关注气象变化对道路交通、农业生产、冰雪旅游以及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建筑施工、能源燃气、电力通信等行业的影响。 

   五、复工复产风险。随着各类行业企业陆续复工,尽管制定了复工复产相关验收规定,但不排除人员变更、培训不足、环境设备隐患及假期综合症等影响。加之部分企业复工后为追求利润,易出现急于生产和突击、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等行为。部分行业企业受国际国内市场影响,可能出现赶工期、抢工期、加班加点生产等现象,安全生产风险增加。 

   六、消防安全风险。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气温回升,社会生产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人员流动聚集将出现反弹式增多,需特别关注大型商业综合体、各类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和多合一场所、仓储堆场等消防安全。 

  针对上述风险,提示各地、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各类安全风险交织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各类风险的动态变化性,结合地区和部门实际,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进一步落实落细各方安全防范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要强化监管。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强化督导检查,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检查力度。要坚持求实求效,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各项防范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领导干部要带队深入安全生产一线,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查暗访,特别是对不放心的或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企业、重大工程、关键场所、重点环节等要组织力量严看严守。要综合运用督查、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隐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和宣传,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强化重点人员安全培训,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四要强化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事故和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全面做好应急力量、装备物资、行动方案等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针对上述风险,提示社会公众:一要实时关注政府部门的风险提示和各类预警信息,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二要加强安全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三是发现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影响的风险,要第一时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四是遇到突发事故灾害,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服从配合政府部门采取的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2021-02-25 09:1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