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安委会及办公室

吉安委办〔2020〕88号

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三起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督导情况的通报

 

各市(州)安委会办公室,长白山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梅河口市安委会办公室:

  9月17日至9月23日,长春市(公主岭市、汽开区)连续发生3起建筑工地亡人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省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省住建厅、长春市安委办及有关专家组成现场督导组,查看了事故现场,听取了属地政府、属地住建部门、事故调查组相关情况汇报,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917”事故基本情况。事故地点位于公主岭市大岭镇,项目名称为恒大水世界C区建设项目二标段,建设单位公主岭桐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C区2标12号楼25楼采光井进行拆除模板作业时,从采光井坠落至21楼采光井硬防护板上死亡。

  (二)“920”事故基本情况。事故地点位于公主岭市公主大街与岭西8路交汇处,项目名称为文华园,建设单位吉林省嘉汇建设集团,施工单位吉林省建宇建设集团。文华园一期工程7号楼南侧塔式起重机在吊装珍珠岩过程中塔身折断,断裂后塔式起重机吊臂及驾驶室坠落在S2号楼楼顶,吊臂前半段坠落在S2号楼南侧,塔吊司机坠亡。

  (三)“923”事故基本情况。事故地点位于汽开区新红旗大街与丙十八街交汇处,项目名称为旭辉理想城,建设单位长春和煜房地产有限公司,施工单位赤峰宏基西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旭辉理想城东区住宅一期在建六号楼室内电梯,在电梯门未关闭的情况下电梯启动,将1名工人夹伤致死,2名工人受轻伤。

  二、督导发现的问题

  总体看,属地政府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公主岭市建筑施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250%。问题不容忽视。

  (一)事故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是安排无证人员指挥塔吊,存在违章指挥问题。二是施工工艺不合理,不能有效保障操作工人安全。三是工人违章作业,高空作业不佩带安全带。四是安全防护网安装不规范,未能起到防护作用。五是特种设备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六是特种设备安全装置不全或失效。七是劳动组织不合理。八是设备和场地管理混乱,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重效益、轻安全、重进度、轻生命,安全意识淡薄等深层次问题。

  (二)属地政府部门存在的问题。一是公主岭市建筑施工管理人员不足问题长期存在,至今未能解决;购买服务等措施还停留在计划中,未能有效实施。二是行业管理部门工作部署多,监督落实少,工人习惯性违章及安全防护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纠正。三是执法力度不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映出红线意识不强,方法措施不多,管理处罚力度不够等问题。

  三、具体要求

  (一)严格事故查处。抽调精干力量、加快事故调查速度,查明事故经过和原因,认定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处理建议,做到应罚尽罚、应追尽追;总结技术和管理方面教训,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调查报告批复后要及时上传应急管理部事故信息直报系统。

  (二)开展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对2019年以来的事故,开展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结合近期发生的事故,进行深入剖析,找出“最后一公里”即“落实”方面的深层次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行业监管效率,增大企业违法违规成本。

  (三)创新监管方式。在建筑管理人员短期内无法增加的情况下,要通过购买服务或聘请专家等方式,解决行业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做到“有人、有责、有制度”。党政负责人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行业管理部门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四)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结合专项整治,加大建筑施工领域“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打击力度。对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管理不合格,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严管重罚,限期或停业整改。对符合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的,要及时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7日

发布时间:2020-09-27 15:4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