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安委会及办公室

吉安委办〔2020〕84号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

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施工企业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安委会,长白山管委会安委会,梅河口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进入9月以来,我省相继发生建筑施工事故8起,造成8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个根弦,深刻汲取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要依法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到施工作业现场的每一个技术环节和岗位操作人员,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范施工流程,严格作业程序,一线作业人员要做到遵章守纪,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施工现场“三违”行为。

  二、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打击建筑工程违法违规建设及违法分包、转包行为,坚决杜绝未经培训或无操作证书的人员上岗,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处罚,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气候特点,采取对应措施,防范建筑事故发生。受前段连续台风和雨水较大影响,我省部分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土质松软,极易导致泥土坍塌引发事故。建筑企业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挖填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对边坡地带做到先探查再施工。

  三、切实加强超前防范。当前已临近建筑施工项目收尾阶段,容易出现盲目抢工期、赶进度问题。特别是进入秋冬季,天气寒冷,更要注意工地取暖用电安全,要做好防火措施,以防万一;建筑工地要严格遵守动火审批制度,不得冒险或违章违规作业。进入10月份后,各地即将开栓供暖,供热企业在维护地下管井时极易引发中毒和窒息事故。供热企业在对地下供暖管网检修时,施工人员一定要做到先排风,并佩带防护器具进入地下供暖井作业,应按要求设外部监护人员,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同时防止盲目施救,引发次生事故。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4日

发布时间:2020-09-24 13:5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