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应急要闻
发布时间:2021-02-25 14:3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吴靖平:认清当前形势 狠抓整改落实 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2月2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主持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刻吸取山东栖霞“1·10”事故教训,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吴靖平强调,要认清形势、强化举措,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年初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有力保障全省“两节”安全形势平稳。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高度重视“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春节前专门调度部署,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持“人群聚集到哪里,隐患集中在哪里,工作就跟到哪里”,把握安全生产工作季节性、规律性特点,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已经进入全国“两会”敏感期、各类风险隐患叠加期、事故易发多发关键期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预见性的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吴靖平要求,要深刻汲取山东金矿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以过硬措施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认真剖析山东“1·10”和“2·17”两起事故背后的规律性、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对号入座、对照分析、深入整改,把别人的教训转化为自己的经验。针对这些事故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夯实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党委政府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一企一策一专班,确保万无一失。要依法依规执行事故2小时报告制度,决不能瞒报迟报。要推行“干部+专家”检查排查方式,针对矿山特种作业、层层发包、动火用品以及操作流程、技术规范等,让专业的人查专业的事,确保有的放矢。 

  吴靖平强调,要巩固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成果,构建长效治理机制,确保春季农忙时节交通安全。要持续加大力度,坚决遏制交通事故多发频发态势。隐患排查整改必须到位,针对国务院安委办在我省明查暗访期间和我省交通安全大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不整改到位绝不销号。制度必须进一步健全,针对重点车辆管理、极端天气道路通行保障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确保管控到位、落实到位。执法必须进一步严格,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对车站、驾驶员、车辆、载物进行严查严防,切实做到“看住路、管住车、防住人”。“回头看”必须常态化开展,安全整治工作是长期工程、系统工程,要反复排查、反复整改、反复调度,不断督办提示、查漏补缺。 

  吴靖平要求,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动“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知责、明责、尽责,时刻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进一步配强工作力量、加大经费保障,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同志要紧盯最基层、最一线、最关键部位开展实地检查督导,推动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在班组、落在岗位、落在一线员工身上。要抓紧制定“八大行业”的“五化”措施并集中组织培训,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齐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对春季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吉林市、松原市作表态发言。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