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动态
发布时间:2020-08-07 09:33: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多举措强化煤矿安全生产

  7月30、31日,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吉林煤监站联合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行动,对蛟河市吉祥立井煤业有限公司、蛟河市加利煤业有限公司、蛟河市三井煤业有限公司三家煤矿企业进行督导检查。作为落实全国“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一项举措,此举旨在检验前期学习培训成果,督促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提升煤矿从业人员增强法律意识,强化安全集中整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分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对标对表整改、督导检查四个阶段推进。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将抓好学习培训作为“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基础,结合煤矿灾害特点和各级各类岗位需要,明确各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分级、分类、分专业抓学习培训,引导各类人员有的放矢强弱项、补短板,重点学习煤矿安全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实现培训学习全员覆盖。通过组织全员考试,及时检验各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学习培训效果,以考促学。试卷采用国家分级分类不同人员统一题库内容,一人一卷均不重复,每套100道题,80分为合格线。核分后,对考试结果进行通报,不合格者责令其重新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考核仍不合格的,告知其所在企业调整其工作岗位,以此督促各级人员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

  在分级、分类、分专业抓学习培训的同时,吉林市应急管理局注重“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氛围的营造,督促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借助新兴媒体,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契机,通过举办视频讲座、煤矿安全网上知识竞赛、煤矿安全法治宣讲等活动,多形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

  吉林市应急管理局还紧盯重点企业,对活动情况按月排名通报,通过全覆盖考试考核、全覆盖检查评估、全过程督导检查等措施,督促各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把学习培训与对标对表整改结合起来,在开展分级、分类、分专业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聚焦三项问题整改,即突出抓好蓄意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重点抓好“一规程三细则”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能动态达标问题的整改,对照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学习培训情况组织自查自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高质量形成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报告、自查自改报告、学习整改台账,切实把对标对表整改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确保“真学、真查、真改”,务求取得实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