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10-26 12:5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汪清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

李书,1971年7月生,现任汪清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  汪清县春阳镇党委副书记兼人大主席

  2010年2月至2012年12月 汪清县大兴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2012年12月至2015年8月 汪清县复兴镇党委书记

  2015年8月至2016年5月  汪清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

  2016年5月至2017年8月  汪清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副主任

  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  汪清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  汪清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9年2月至今         汪清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治顽疾 克难题 以身作则

 

  李书,1971年7月生,现任汪清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16年和2017年被汪清县委、县政府评为模范干部、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和2019年被汪清县委、县政府评为模范干部。

  解决尾矿库治理顽疾

  汪清县浩普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系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前身为汪清县金达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尾矿库是一座“头顶库”,长期处于废弃停用状态。2017年,按照上级对“头顶库”治理的部署安排,原汪清县安监局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尽快完成“头顶库”治理工作。

  2019年4月25日,该企业开始进行尾矿库闭库销号作业,期间却多次因资金问题陷入停滞状态。为预控风险,2019年6月13日,汪清县应急局赴县市场监管局调取该企业营业执照,发现其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一长年在该企业的值班值守人员。该企业存在不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风险形态转移的行为。如果不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事不宜迟。李书一方面安排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函,要求其暂停办理该企业证照变更相关事宜;一方面安排人员从相关部门调取该企业股东信息,尽快联系到企业实际控制人。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对该企业实际控制人的管控,确保治理资金投入,2019年7月15日,汪清县应急局按照《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程序的通知》要求,对该企业下达《纳入联合惩戒对象或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告知书》,迫使该企业实际控制人不得不出面保证完成尾矿库治理工作。

  为解决资金难题,该企业采取分量化筹集方式,分期分批投入资金进行尾矿库治理。在此期间,李书带领相关工作人员,采用跟踪督查、明察暗访、加密检查频次等多种形式对其进行监督,确保治理工作持续推进。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5月11日,汪清浩普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尾矿库库区整治现场核查验收工作顺利完成。15日,该企业提出尾矿库闭库销号申请。22日,汪清县人民政府依法依规批准该企业尾矿库闭库销号。历经近4年时间,这个“顽疾”终被解决。

  防汛救灾冲锋在前

  2019年汛期,汪清县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有一天晚上9点多,县防办接到报告,该县体育场附近有一段50余米的河堤因大水冲刷损毁严重。

  情况紧急。李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联系矿山企业调运车辆和石头,迅速组织人员对河堤进行除险加固。凌晨3点多,险情得到控制。

  险情排除后,李书又回到县防办继续工作,连续4天没有回家。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一下,他总是说“等汛情稳定了就回去”。

  除了做好堤防除险加固,李书还牵挂着受灾乡镇群众转移安置后的基本生活保障,积极协调省、州调拨救灾物资,争取恢复重建资金,做好灾后救助工作。

  今年汛期,吉林省连续遭受“巴威”“美莎克”“海神”三个台风袭击,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三台”过境以来,李书一天没有休息过,连妻子有病也没能回家看看。“虽然她理解我,但心里一定有些抱怨。”李书自责地说,“但是作为局长,我不得不这么做,责任在这呢。”

  防汛期间,李书的弟弟从山东老家打来电话,说“父亲的肝脏上长了个东西”,想让他回老家跟父亲见一见。李书为难地说:“现在是汛期,实在无法请假离开。”后来只得用手机视频跟父亲通了话。

  抓班子带队伍以身作则

  2018年,李书到原汪清县安监局任局长,2019年机构改革后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在工作上,他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同志们做到的,他自己先做到,领导班子成员先做到。

  “局长每天7点半之前必到单位,即使周六周日也要来看看。”据该局办公室主任王东臣介绍,每逢节假日和重点时段,李书都亲自到岗带班值守,从未休息过。

  为了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李书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到遇有重要会议不推脱、遇有重要检查不回避、遇有重要险情必到场。

  汪清县森林面积大,防火任务重。每逢清明节,为避免因上坟烧纸引发的火灾,李书带领防火办的同志,连续3天每天凌晨3点到各乡镇检查防火值班值守情况。春季森林防火期,他经常带队组织各乡镇和林场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

  今年春节,县领导批准李书回山东老家过年,好好陪陪患病的父亲。可是,他刚回去在除夕待了一天,正月初一就接到疫情通知。顾不得家人挽留,他连夜订机票辗转近2000公里返回单位,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扶贫又助安旧村换新颜

  汪清县应急管理局包保的天桥岭镇鱼亮村是多年的软弱涣散村。除了种地以外,村里百姓多年来靠种植菌包增加收入。原来村民们普遍采用家庭小作坊的“土办法”生产方式,不仅产量和效率偏低,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以前该村很多村民家因此发生火灾,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书立即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并向相关部门和专家咨询,帮助该村协调项目资金成立菌包加工厂,采用正规化生产方式。不但提高了产量,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为该村铺就一条安全、科学致富之路。

  通过包保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美丽村庄、美丽村部、美丽村路、美丽农家、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的“五美一净”创建活动,该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旧貌换新颜,从软弱涣散村变成了美丽幸福新农村。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