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事迹 > 候选人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18 16:24: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前郭县应急管理局政治处主任于国臣

于国臣,1976年5月生,前郭县应急管理局政治处主任

 

  1997年7月至2006年5月 前郭县平凤乡政府财政所出纳员

  2006年5月至2011年2月 前郭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中队长

  2011年2月至2015年1月 前郭县安监局综合协调科科长

  2015年1月至2020年1月 前郭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队长

  2020年1月至今        前郭县应急管理局政治处主任

 

坚毅执着的应急战

 

  2006年,时年30岁的于国臣加入安监队伍,成为安监战线一名新兵。15年过去了,他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坎坷,见证了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从严监管、热情服务,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安全监管工作,无怨无悔。这就是前郭县应急管理局政治处主任于国臣。

  不知疲倦的“战士”

  2012年8月,于国臣突然觉得身上没劲儿并伴有头疼,去医院检查后,确诊染上带状疱疹。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是一种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病,一旦得上这种病,疼痛难忍。

  当时于国臣头部、后脖颈、胸口断断续续布满了水泡。医生建议打点滴,并休养一段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经人介绍,于国臣接受了中医“土法”治疗,每隔一天用钢针淬火挑破疱疹。

  “每次点滴大概要2个小时,这样太影响工作”,于国臣说。当时他在前郭县安监局办公室工作,办公室一共只有两个人,担负着局文字综合、安委办、财务及后勤等工作。

  正值8月酷暑,疼痛和炎热使于国臣的每一天都汗流浃背,每一滴汗水流过伤口都是钻心的疼,但他没有为此耽误一天工作,每天依然是早来晚走,有条不紊的处理着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期间,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中共前郭县委、前郭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健全和规范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当时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的周艳波说:“那时候他的后脖颈暴露的地方都是水泡,我问他疼不疼,他就说还行,能坚持,写写材料就忘了,忍忍就好了。这么难受,我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挺下来的。”

  周艳波介绍,那时他们在一个办公室,她下班时于国臣在工作,周艳波上班了,他还在那工作,周艳波时常恍惚是不是他一夜都没走。一次国庆节日期间,她回单位取东西,一进屋看见于国臣也在,周艳波打趣道:“也来取东西?”于国臣说:“这几天每天都在加班。”

  “让我最佩服的,是他对工作从没抱怨过,好像一直不知道累,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战士’”,周艳波说。

  当“中介”为加油站“牵线”

  前郭县域内共有加油站110余家,其中个体加油站占一半以上。

  于国臣在检查时发现,部分个体加油站管理不够规范,存在管理人员职责不清,加油工培训不到位,不知如何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流程不清等问题。

  加油站负责人不是不想管,是不会管。在检查的过程中,加油站管理人员和于国臣表达了想要好好整改,但无门请教的意愿后,于国臣动起了心思,“中石油加油站管理规范,各项安全管理工作都比较到位,可以让那些小型加油站去‘取经’”。

  在与中石油加油站沟通并获得许可后,辖区内的顺利、三星、立超等多家加油站先后去中石油加油站学习。

  现在辖区内所有加油站都有自己的文件柜,相关管理规定都已规范,大家都认真组织学习和应急演练,这让于国臣很欣慰。

  在监察大队的那几年,每年3、4月份的时候,他都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安全生产专家,加班加点对全县120余家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地毯式的摸底调查和检查。依照专家意见逐项梳理各种隐患,建立台账,制定跟踪整改措施并逐项销号,全年执法工作围绕着隐患整改时限跟踪督导,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了较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春节后复产复工,人员变动大,工厂的机械设备长时间停止使用,不安全因素多,复工前需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这是每年年初的固定项目。”于国臣介绍,“没有专业人员深层次的隐患排查,企业也不认可,专家的检查更加明确且专业化,可以对症入药,这也是对企业负责。”

  从“热心人”到“明白人”

  自2006年加入安监队伍以来,于国臣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跟书本学、跟领导学、跟同事学,不断积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知识,做到学有所思、学用结合。

  2008年,于国臣首次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四门科目一次全部通过。他平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撰写工作心得或调研报告,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成为主要业务骨干。

  于国臣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后,并没有就此停止学习。他将学到的知识在执法中熟练运用,并实时更新。“干好这行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学深悟透,我平时有记笔记的习惯,哪条政策法规更新了,哪发生了和我们工作相关的事情,我都及时记到本子上,时常翻出来看一看。”于国臣说。

  前郭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夏长明介绍,他刚到应急局5个月,虽然一直在学习,但对于一些政策还把握不准,在一次涉及安全生产会议召开之前,县领导给夏长明打电话说:“你刚来时间不长,把你们局的于国臣领来吧。”

  “有事儿找国臣是我们这儿的口头禅,所有的政策法规都在他的脑子里,他就是我们的应急‘字典’”,夏长明说。

  助力脱贫结硕果

  为了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尽锐出战,前郭县委县政府从全县各部门选调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经验多,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的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8月以来,于国臣两次被组织选调参与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度系数高。县领导直接点名要于国臣,他有担当且能力强。他在扶贫办担当了挑大梁的角色,工作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认可”,前郭县应急局副局长马志勇说。

  初涉扶贫领域的于国臣,既要熟悉扶贫政策,又要进村入户走访。为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及现状,他不畏酷暑,风雨无阻,晴天顶着烈日,雨天踏着泥泞,早出晚归,抢时间、赶进度、连轴转,放弃了休息时间,同时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学习业务,了解政策,经常忙到深夜。

  历时100天,他们完成了全县5479户贫困户的全部入户走访及其中3050户贫困户C、D级房屋鉴定,摸清了底数,对前期贫困识别工作进行了一次把脉,清退了一批识别不精准的“假贫困户”。

  为了让政策深入人心,在走访过程中,于国臣积极宣讲健康扶贫、义务教育等惠民政策,让贫困户知晓如何利用国家扶贫政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真扶贫”“扶真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明确了目标方向。

  帮扶期间,一向衣兜里不揣钱的于国臣习惯改变了,他的衣兜里总是备着几百块钱,遇上家境特别不好的贫困户,就帮助一下。“我这点钱虽然不能解决多大问题,但是内心会好受一些”,于国臣说。

  心安者,路最明。心静者,向最清。眼前的于国臣已近知天命之年,两鬓已染上白霜,但他的眼神中透露着对应急事业的坚毅和执着。采访最后,于国臣说自己一直热爱着应急事业,“这几年虽然很辛苦,但值得”。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