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情况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情况通报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简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专刊第12期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简报

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专刊

第 12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大会战专项办公室                                        2018年1月7      

             

 

 

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第一轮明督暗查情况

 

20181127日至1217日,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办公室组成6个明督暗查组,分别由公安、教育、民政、交通、应急、卫健委等6省直部门厅级领导带队,对各地开展明督暗查。强化大范围排查。采取暗查为主、明督为辅的方式,建立对照要求全面查、突出重点深入查、把握方式科学查、坚持标准严格查、注重实效跟踪查五查的工作模式,既查大会战组织部署、监管执法、舆论宣传等共性情况,也查个性问题,聚焦危化品集中区域、煤矿重点县区、人员密集场所关键部位等领域,深入开展排查。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组织专家对11户重点化工企业开展现场指导和安全服务。开展全覆盖谈话。与市县两级144名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开展专题谈话,反馈问题,提出要求,传导压力,推动落实责任告知、隐患清零、整改销号等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高效能推进。共抽查44个县市区,暗查167个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隐患1068项,其中部门层面问题80项、企业层面隐患988项,停产停业整顿7户、经济处罚136万元、约谈30人。特别是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查处松原境内非法倒卖成品油案件16起,取缔黑窝点”18个,取保候审和拘留16人。截至目前,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启动以来,全省共排查各类隐患28599项、整改销号23651项,处罚非法违法企业1835户。

明督暗查中发现一些突出性、倾向性问题:思想认识亟待提升。有的地区和部门对大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存在监管不到位、检查不全面等问题。一些企业被动应对检查,以检查没有问题为标准,没有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问题隐患依然众多。一些企业规章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不到位、教育培训不落实、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装备不充足,甚至违规发包施工项目、拒不执行上级决定、未履行正常审批手续。执法监管网格不密。有的地区对隐患清零机制落实不到位,发现问题以口头制止代替依法行政。有的地区监管存在空挡,未将所有企业纳入监管范围,未建立企业台帐。安全基础短板较多。一些企业底子薄、基础差,设备设施落后,安全投入不足、标准不高,物防、技防能力不强。

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季节性、规律性、特殊性要求以及明督暗查发现的问题,近期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重点采取四个方面措施:全面推进问题整改。组织各地、各部门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张清单,纳入监管执法、督查考核重要内容,推行销号式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建立问题档案,确保真罚、真停、真关、真问责全面深化专项战役。继续全面推进城市燃气管道、危爆物品、危化品运输、户外大型广告牌匾、人员密集场所、油气长输管道、非法施工等10大领域专项整治战役。启动烟花爆竹、冰雪旅游热点项目、道路交通重点路段和大客车、公交车等专项治理战役,聚焦重点,梯次跟进。全面加强暗查暗访。20181230日至2019320日,针对两节”“两会等重点时段,采取跟踪式暗查、点穴式督办、回头看复查等形式,集中开展60天的暗查暗访行动,每个月220天。全面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大警示、大教育、大曝光活动,公布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在煤矿、危化品等重点企业内部和周边公布“12350”举报电话,发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力量进行举报。加大安全教育进校园等七进工作力度,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