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要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0-10-01 11:22: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落实责任 巩固成果 做好扶贫路上的应急先锋
——省应急管理厅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为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中新,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云文深入扶贫村开展“心手相牵、共赴小康”扶贫日系列活动,为扶贫村的长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委书记、厅长李中新考察二道村蔬菜大棚项目

 

  严格落实帮扶主体责任。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在2个扶贫村全部提前脱贫的情况下,继续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厅党委定期研究扶贫工作,把谋划扶贫村的长期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予以推进。扶贫日系列活动期间,党委书记、厅长李中新同志,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云文同志赴扶贫村考察调研并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做到了主动谋划、重点部署、大力推动。

 

党委书记、厅长李中新同志在扶贫日活动中为扶贫村“致富带头人”颁发奖品

 

  推动扶贫项目转型升级。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积极为包保的和龙市西城镇二道村、龙浦村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先后协调了米酒厂、蔬菜大棚、2.3公里村村通公路、龙浦村排水渠、龙浦村垂钓园、修建2个门球场及彩绘文化墙等项目,落实了分红资金,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明显增加。今年,又协调企业为扶贫村购买了2台铲车和花籽,全力打造“花海新农村”。结合长远发展需求,计划修改完善《龙浦村基础设施帮扶规划》和《龙浦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帮扶规划》,实现帮扶规划的转型升级;将蔬菜大棚项目转型为樱桃种植大棚项目,不断提升“造血”能力,实现产业项目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省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帮助扶贫村完善路灯、栅栏、自来水、水渠、边沟、公共厕所、垃圾点的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转型升级。

 

党委书记、厅长李中新同志慰问贫困户

 

  促进扶智扶志成果转化。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当好“五员”,即村情“调研员”、政策“宣传员”、帮扶“协调员”、群众“服务员”、扶贫“监督员”,将扶智、扶志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形成党员主动当先锋、做表率,群众积极致富奔小康的浓厚氛围。驻村工作队将扶贫政策宣讲与学习作为必修课,成为政策专家、理论能手,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挥朝鲜族驻村干部在语言方面的优势,加强沟通,确保党的扶贫政策深入群众心中,既保证原汁原味,又保证群众听得明白,引导群众增强主动脱贫致富意识,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倡导多元化的生活方式,鼓励村民走出家门,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来提振士气。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在夏季组织开展“送清凉、献爱心、促发展”系列活动;在秋季组织开展“拥抱自然、快乐郊游”活动;在扶贫日期间,组织开展“四送”“十个一”“我与群众心贴心”“心手相牵、共赴小康”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下一步,将继续根据朝鲜族村民能歌善舞的特点,常态化组织开展广场舞、门球、台球等活动,组织村民参加一年一度的金达莱节的歌舞表演,争创符合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品牌,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多元拓展、多措并举,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打好基础。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