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11:4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吉林省级148项应急演练计划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急管理部,以及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加强实战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的工作要求,把演练作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抓手,组织专题研究,持续推进,年初确定的148项省级应急演练计划已全部完成。

  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今年初,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的同时,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对2020年演练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2月14日,该厅下发了通知,组织各市(州)、省直各部门和中省属企业结合各自灾害和事故风险,确定年度应急演练内容;从各单位报送的1386个应急演练项目中,筛选确定了148个演练项目作为2020省级重点演练内容,并正式下发,督促各单位按要求抓好落实。

  在演练项目的筛选上,该厅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尾矿库、地震以及森林草原火灾、洪涝灾害、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水上救援等重点内容。在承办主体上,涵盖了各市(州)、县(区)、中省属企业、省直有关部门。在参与救援的力量上,将2支综合性救援队伍、39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4个省级应急救援基地和25支社会救援力量纳入其中。在时间安排上,充分考虑季节特点,统筹谋划演练内容。

  贴近实战精心组织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充分发挥省级重点演练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演练形式上突出实战演练,切实提高事故灾难的处置能力,不断强化应急准备。

  该厅精选抗台抢险救援应急演练、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重大危险源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特长隧道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演练等5个演练项目为省级重点演练观摩内容,邀请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省直单位、重点监管企业和部分专业救援队伍参与观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危化品企业处置能力和综合救援队伍、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联合救援能力,该厅还专门举办了吉林省暨长春市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元旦春节临近,为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省安委会在“这有山”网红打卡地举办了吉林省人员密集场所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消防救援队伍联合应对能力,达到了提高响应能力、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着眼重点开展综合演练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突出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演练,将中石油吉林石化、中石油吉林油田、吉煤集团等13家中省属重点企业纳入年度省级演练计划管理,确定了31个重点演练项目,以此推动全省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监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应急准备。

  同时,该厅采取“两不两随机”的方式在长白山举办了秋季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实战拉动演练。在永吉县岔路河镇马场村组织开展震情处置、灾情收集、震情会商、技术支持、辅助决策、指挥调度、灾害调查、流动监测等科目的地震应急演练。

  此外,该厅还在松原市联合举办了防汛抗台抢险救援综合应急演练。在集双高速五女峰隧道举办了特长隧道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模拟隧道多车相撞起火,通过先期处置、联动救援、事故善后三个阶段处置,强化多部门联合响应,增强了道路运输安全防范意识。截至11月底,全省共举办各类应急演练2.42万场,参演321万人次。

  演练与宣教相结合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将应急演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应急知识宣传活动相结合,在全省集中组织了一系列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应急演练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摆放展板、发放手册、展示应急装备,电视广播宣传演练情况,现场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应急知识宣传材料,有力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意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吉林省共组织应急演练近1700场,参与演练26.3万人次。

  此外,为提高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该厅还组织开展了灾害信息采集与传输、机降、滑降、空投救生圈、运送救灾物资、运送伤员、吊桶洒水灭火等科目的航空应急救援实战训练演练。同时,选取部分临时起降点实施直升机临时起降训练,组织2支综合性救援队伍选派骨干,携带相关救援装备物资,开展集结、警戒、登(乘)机等科目训练,有效提高了部门协同配合和综合性救援队伍快速救援能力。

  (《中国应急管理报》12月29日4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