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12-07 13:4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抓住契机用好先机 上下联动合力推动

吉林省应急指挥中心全面推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抓住契机用好先机 上下联动合力推动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吉林省借助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推广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这一契机,推动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应用工作,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灾害事故信息快速报告和高效应对。

  统筹谋划 以点带面

  信息接报和指挥调度是灾害事故处置的重要环节,信息接报渠道畅通与否、指挥调度效率高低,直接影响到应对处置成效。过去,吉林省应急指挥一直采用纸质传真的信息报送方式,不仅效率低下,信息处理更是没有电子化痕迹。

  为了提高应急指挥效率,在了解到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推广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后,吉林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决定借助这一契机,采用省厅应急指挥中心和省厅科信处协同配合的工作模式,推动系统建设工作,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组织全省10个市(州)、67个县(区)、213人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的视频部署培训会。

  为推进系统全省覆盖,在部署培训会后,省厅指挥中心建立了市(州)指挥中心工作推进群和省应急指挥业务系统运行技术微信群,从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两个层面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推进系统应用,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利用腾讯会议软件,邀请开发单位为全省各市(州)、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的管理及使用人员就信息接报、通讯录管理、值班动态更新等内容进行了在线培训。

  随即,全省各市(州)也参照省厅模式,积极组织所辖县(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业务培训,为应急指挥业务系统的正式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明确责任 层层落实

  吉林省各市(州)、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每周通过市(州)指挥中心工作群、吉林省应急指挥业务系统运行技术群通报各地系统应用和信息更新情况。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试运行工作的通知》,督导各地从完善人员通讯录、做好值班记录单的编制、做好值班信息的编制、编辑本级事件快报等几个方面做好系统试运行工作。该厅采用微信群通报和电话调度的方式,督导各地完成了单位通讯录和人员通讯录的建立,并推动此项工作层层落实,省厅督促市(州),市(州)督导所辖县(区),保证工作有人抓、有落实。

  目前,吉林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有人员3290人,需要使用该系统的用户2029人,截至试运行结束前,吉林省通讯录录入比率为100%;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累计接收下级值班信息2330条,产生事件快报1465条,接收上级批示261条,本级领导批示下发220条;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累计编辑值班信息2440条,编排班机制建设覆盖率100%,高频次使用本功能应急管理部门覆盖率84%,提前完成部指挥中心部署的工作任务,为应急指挥业务系统的正式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机抽查 加强监督

  为确保系统使用取得实效,在重要时段和节假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都通过模拟信息的方式对部分市(州)、县(区)应急管理局系统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化任务来抓。

  同时,该厅要求各市(州)应急管理局要对所辖部门系统值守情况开展常态化抽查。通过点名、通报等形式,对各级应急管理局系统值守、信息报送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鼓励和表扬;对值守工作中脱岗、漏岗和系统信息管理制度不落实,迟报、漏报、瞒报的予以通报批评,为系统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应急管理报》11月05日4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