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09-10 10:35: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夜幕浓雾 绳索横渡 13小时救出7人

夜幕浓雾 绳索横渡 13小时救出7人

——吉林省延边州消防救援队伍营救洪灾被困人员纪实

 

  9月3日21时14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市防汛指挥部指令:受台风“美莎克”影响,珲春河上游水位暴涨,春化镇小六道沟村有7名人员被困。

  接到指令后,该大队第一时间上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支队大队两级消防救援队伍同时派指战员携抗洪救援装备赶赴事发地。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消防救援人员将7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被困人员身处险境

  制定三套救援方案

  9月3日,台风“美莎克”过境吉林,珲春地区最大降雨量达130毫米,最大风力达11级,珲春河水位暴涨。恶劣天气造成春化镇小六道沟村一处平房内的3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同时被困的还有4名前去施救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

  珲春河南北两侧河道宽度迅速增加到近700米,水位急剧上涨,洪水淹没了河道两侧的玉米地和树林,并形成了多条支流。最令人揪心的是,被困人员所在的房屋距离洪水仅2米,屋内已停水停电,食物和饮用水短缺,手机没有信号。

  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主官率队到场后,迅速与珲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成立现场指挥部,用具备红外成像功能的无人机展开侦察,确定被困人员所在的具体位置,并根据“尽快投送物资,确保自身安全,科学实施救援”的原则,制定了三套救援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利用无人机向被困人员投送救生衣、救生圈、通信设备、照明设备、食品等物资,第二套方案是由珲春市政府向上级部门申请调用直升机实施救援,第三套方案是使用气垫船或冲锋舟营救被困人员。

  双无人机配合默契

  精准投送救援物资

  根据现场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通信保障分队用红外线侦察无人机对被困人员实施精准定位,不间断监控被困人员的动态和洪水威胁房屋的情况。在夜幕降临、浓雾弥漫的不利条件下,该支队通信保障分队创新使用侦察无人机为抛投无人机伴飞引航,两架无人机配合默契,先后9次将救生衣、救生圈、手电筒、对讲机、充电宝、饮用水、食物等30余件物资全部投送到了7名被困人员手中,有效缓解了被困人员压力,安抚了被困人员紧张情绪,为后续成功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因现场不具备安全使用直升机、气垫船、冲锋舟等救援装备的条件,现场指挥部科学研判并重新调整救援方案,命令下游老龙口水库开闸泄洪,出水量从每秒10立方米增加至每秒400立方米,使水位下降了96厘米。现场指挥部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对讲机指挥4名政府工作人员将3名群众引导至上游断桥南侧,同时派出由10名指战员组成的救援组搭建横渡绳索,建立救援通道。

  向河对岸攀爬横渡时,由于对岸地势较高,救援组队员一直处于向上攀爬状态,对其技能和体能都是一种挑战。到达对岸还需要登上一块长满青苔的巨石,救援组队员经过多次努力才成功登上巨石,随后没有片刻停歇便继续展开营救。到救援结束时,救援组队员大半体力透支,身体几近虚脱。辛劳的付出与严苛的考验,换来的是7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

  13个小时连续奋战

  不惧艰辛全力救人

  在13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中,指战员多次涉水侦察现场。他们扛着无人机、应急照明器材、救援绳索等装备前行,膝盖以下全浸泡在冰冷的洪水中。

  深夜里,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指战员的双腿早已麻木,有人甚至全身打着冷战,同时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但是大家心系被困人员,彻夜鏖战,一刻也不敢懈怠。

  现场指挥部连续13个小时与上级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汇报现场情况,部署调整救援工作20余次,侦察河面情况10余次。该支队通信保障分队指战员在湿滑的消防车车顶设置无人机停机坪,并30余次往返于车顶与地面,确保第一时间操作无人机、更换无人机电池、投送物资。

  当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的那一刻,全体参战指战员都松了一口气,脸上的疲惫难掩心中的喜悦,有人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就依偎在消防车旁进入了梦乡。

  (《中国应急管理报》09月09日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