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20-07-08 09:29: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草原应急“轻骑兵” 烈焰临危铸忠诚

草原应急“轻骑兵” 烈焰临危铸忠诚

——记吉林省白城市上海街特勤消防救援站

 

  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救援队伍,这里有一代又一代的白城消防特勤尖兵,他们初心不改,不惧危难,用生命和忠诚诠释着应急救援的使命,倾注一腔爱民情,护卫家国平安,在担当与奉献中谱写着奉献之歌,成为一支驰骋科尔沁草原的橙色“轻骑兵”。

  吉林省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海街特勤消防救援站成立于2007年,担负着白城市城区和部分乡镇的消防灭火救援工作。经过13年的建设,如今,在全站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站正规化建设不断加强,战斗力不断提升,筑就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模范带头作用强、作风纪律过硬、完成任务好的队伍,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的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站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获得省级“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省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吉林省道德模范等一批模范典型。

  除险扬威,他们是无畏的勇士

  上海街特勤消防救援站是一个人心齐、风气正、干劲足,敬业精神强的队伍。这支队伍在发展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创新,全体指战员“以队为家”,严格要求自己,在每一次血与火的考验中,都迎难而上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2009年中俄军事演习,为祖国亮剑保驾护航;2010年“吉林永吉抗洪抢险”,泥泞中见证铁骨铮铮;2013年“白城月亮泡六号坝抗洪抢险”,用血肉之躯筑牢大坝;“3·24”和“3·28”两次白城华金纸业火灾,无尽的火海中谱写忠诚;“7·27”洮南氨气泄露、洮白公路33吨汽油泄漏,在逆行中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7·28”洮东建筑坍塌、“10·14”农村商业银行坍塌事故,用双手一寸一寸拨开希望……

  苦练本领,他们是青年的榜样

  在上海街特勤消防救援站,有这样一句铮铮誓言:“我们要做这个城市的尖刀,刺破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做这个城市的盾牌,守护这个城市的安宁。”

  该站现有31人,其中21名党员,10名团员,从2007年至今,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起,抢救群众20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数千万元。

  该站党支部是一个光荣的集体,也是白城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点培育的集体典型。在支队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敢打硬仗,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

  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该站处置各类灾害事故36起,抢救财产价值200万余元,为挽救群众经济及财产损失作出了巨大贡献。因安保成绩突出,该站荣立集体三等功,3名队员荣立个人三等功,5名队员获得嘉奖。

  改制转隶以来,该站党支部积极响应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号召,努力提高复杂情况下扑救火灾、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重点打造专业化队伍,成立了抢险救援分队、水域救援分队、危化处置分队3支专业队伍,根据队员特长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处置能力,以应对重大救援保障任务。

  爱民履职,他们是坚强的柱石

  119,是生命线,也是与驻地居民的连心桥。消防救援队伍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

  多年来,该站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开展爱民、利民、便民活动,努力为白城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站除了立即开展内部疫情防控教育外,还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第一时间完成了疫情期间各类灭火救援和疫情处置工作。

  疫情期间,全体指战员顾不上家人,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就是命令,纪律就是生命。他们忙碌着为驻地敬老院每日消毒,忙碌着为隔离点布置房间,日复一日刻苦训练,赶赴一个又一个灭火救援现场。

  在疫情防控物资匮乏的情况下,该站向共青团白城市委捐赠了18箱84消毒液,用于白城市青年志愿者团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承担着各类“急、难、险、重”突发灾害事故处置任务的专业救援队伍,该站已成为驻地党委、政府以及人民群众信任的主力军、国家队。作为一支成长于草原、救援在草原的轻骑兵,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在参与社会建设、保障平安生活的进程中,不懈努力着。

  (《中国应急管理报》07月07日5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