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19-12-31 15:07: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中国应急管理报:吉林省扎实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吉林省扎实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坚持资源共享实现全省“一张网”

 

  应急指挥平台是应急指挥中心的灵魂。吉林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作,对指挥中心的平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厅应急指挥中心集日常险情接报、研判预警、参谋建言和战时指令传递、资源调度于一体,是全省最具综合性、权威性的实战化、专业化应急指挥调度平台,要尽快整合水利、林草、气象等各方面的应急信息化资源,实现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统一接报、统一值守、统一指挥,并实现远程视频调度、会商、指挥等功能。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正式运转以来,积极开展对接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积极整合现有资源

  自2018年10月18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揭牌成立以来,应急指挥中心主动协调,先后完成了省厅到省水利、林草、气象、地震、国土资源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两支救援队伍的指挥网及视频系统对接,在防火期、防汛期和日常应急救援会商等重点时段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6月16日,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与吉林省应急管理协会所属的社会应急体系化应急保障指挥平台的成功对接,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救援组织在突发事件抢险救援中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

  有序推进基层指挥中心平台建设

  为扎实有序推进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先后下发了《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实现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互通的通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和应用的通知》,确保各地指挥中心平台能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同时,省应急管理厅精心谋划指挥中心建设长远规划,为科学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先后完成了省厅指挥中心在消防总队设置的值班室和厅机关二楼设置的指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的要求,完成了厅应急指挥中心的标准化改造,初步实现统一接报、统一值守、统一调度、统一指挥。

  为加强对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的指导,工作人员深入重点地方进行座谈、交流,并借鉴兄弟省市的好做法,于7月25日制定并下发了《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规范应急管理部门指挥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从而解决了基层应急管理部门不知道指挥中心“怎么建”、“建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推进网络升级,实现应急防汛全省“一张网”

  2019年6月,吉林省明确要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应急指挥制度体系,明确节点前哨,加快视频通信系统联网建设,迅速把信息汇集上来、把指令传达下去,第一时间调集力量排除隐患。吉林省要求各级防指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实现水利、应急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确保视频连线畅通、运转正常。

  为此,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与省防汛办协同配合,强力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与水利部门之间应急指挥视频系统的互联互通。省防指6月13日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加强应急和水利部门之间应急指挥系统互联互通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指高度重视、快速落实,确保衔接有序、上下贯通、指挥科学、调度畅通。《紧急通知》明确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落实,确保与省应急管理厅要求的技术标准一致,实现全省统一管理。各级应急管理、水利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视频连线畅通,快速实现会商,指挥专线租用、视频终端及网络安全设备等所需费用由当地自行解决。同时,《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防指在6月30日前完成准备工作,7月3日省防办进行省市县三级指挥专网及视频系统联调联测。

  各地按《紧急通知》的要求抓好落实,完成了全省应急指挥网带宽扩容并与水利部门双向视频互通,为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应急管理报》12月28日 4版)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