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应急厅文件

吉应急救援预案〔2020〕237号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

加强区域应急联动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应急管理局,长白山管委会应急管理局,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局,省应急救援基地和专职救援队:

  为进一步完善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省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区域内协同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救援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应急联动协作区域划分

  按照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军队和武警部队为突击力量、以社会救援队伍为辅助力量的要求,结合我省灾害分布和产业结构特点、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分布,将我省划分为东部(延边州、通化市、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中部(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西部(白城市、松原市)3个应急联动协作区。

  二、省级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

  在依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救援的基础上,坚持“依托现有、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条块结合”的原则,通过各地推荐、实地核查,将以下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纳入省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一)省级应急救援基地。在负责本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上,承担所在应急联动协作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任务。接受所在地应急管理局和省应急管理厅的调遣,参与全省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工作。

  1.吉林省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消防支队),承担中部应急联动协作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任务。

  2.吉林省非煤矿山应急救援基地(中国黄金吉林海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救护队),承担东部应急联动协作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任务。

  3.吉林省矿山应急救援基地(通化矿业集团救护大队),承担东部应急联动协作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任务。

  4.吉林省油气管道综合应急救援基地(中国石油吉林油田集团公司储运保障维修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承担西部应急联动协作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任务。

  (二)专业救援队伍。在负责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上,承担所在应急联动协作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任务;接受所在地应急管理局和省应急管理厅的调遣,参与全省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工作。

  1.长春市矿山救护队(长春羊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救援队)。

  2.长春市双阳区矿山救护队。

  3.长春市九台区矿山救护队(吉林省宇光营城矿业公司)。

  4.吉林省龙家堡矿业有限公司救护中队。

  5.吉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

  6.长春市双阳区北部森林消防专业队。

  7.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8.民安(吉林市)矿山救援队。

  9.蛟河市矿山救护队。

  10.吉林新鲁班建设工程集团救援队。

  11.吉林省第二松花江防汛机动抢险队。

  12.吉林市舒兰市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 。

  13.吉林市蛟河市林业局海青森林消防专业队。

  14.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15.四平市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中心(四平昊融银业有限责任公司救护队)。

  16.四平市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

  17.国网四平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18.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救护大队。

  19.辽源市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

  20.国网辽源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21.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应急救援大队。

  22.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救援队。

  23.通化市辉南县林业局大坦平森林消防专业队。

  24.通化市柳河县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

  25.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26.白山市长白县林业局母树林森林消防专业队。

  27.白山市抚松县林业局兴隆森林消防专业队。

  28.国网白山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29.国网松原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30.白城市洮南市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 。

  31.国网白城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32.珲春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救护大队。

  33.吉林省航空护林中心。

  34.延边州汪清县林业局百草沟森林消防专业队。

  35.延边州敦化市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

  36.延边州和龙市林业局长兴森林消防专业队。

  37.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38.长白山保护中心风灾区森林消防专业队。

  39.长白山保护中心长头道保护站森林消防专业队。

  三、相关要求

  (一)建立区域联动机制。围绕信息通报、决策会商、指挥调度和联合处置,各协作区应急管理局要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注重实效为原则,建立稳定、可靠的区域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协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发生较大以上大事故,需要跨区域增援时,事故灾害所在地及时提出请求,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协调相关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协助开展应急处置。

  (二)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实行淘汰退出制,每年对各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进行评估,达不到要求的予以退出。各级政府、队伍承建单位要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救援队伍建设。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要积极了解掌握本单位、本区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开展日常业务培训、体能训练,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救援准备,开展经常性救援演练,提高救援能力。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救援基地和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汛期、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等关键时期,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出动,并上报应急救援信息,包括:参与救援任务的内容、参加救援队伍名称、带队负责人及电话、接报时间、出动救援人员数量、装备等信息。

 

  附件:吉林省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名单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9月18日

发布时间:2020-09-18 15:24: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2024011668号-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安全生产投诉举报邮箱:12350@jl.gov.cn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图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