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通告 > 议事协调机构文件 > 省安委会及办公室

吉安委办〔2020〕81号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

汲取近期省内道路交通事故教训 深入开展

秋冬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安委会,长白山管委会安委会,梅河口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

  9月14日,白山市靖宇县发生一起公共汽车与重型货车相撞事故,造成2人死亡、16人受伤;9月17日,延边州安图县松江镇发生一起SUV轿车与校车相撞事故,造成轿车内3人死亡、2人受伤。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当前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常务副省长吴靖平等省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近期省内接连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为鉴,对照反思、认真查找本地域、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风险隐患,针对秋冬季节变换,结合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压茬推进、深入开展以校车、大客车等为重点的秋冬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按照“逐人、逐车、逐企、逐校、逐路不放过”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一、强化路面秩序管理。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路面管控,增加警力投入,加大巡查频次。特别是国庆和中秋节临近、车流人流增多,加之秋收将至、农用车辆上路明显增多,安全风险加大。要加强公路、乡村路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客车、货车、校车、农用车和轿车等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农村面包车非法超员载客以及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全面加强源头治理。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入排查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必须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突出“两客一危”、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突出旅游线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涵洞等重点隐患路段,加大整治力度。

  三、大力开展校车整治。各级公安交警、教育等部门要重点排查校车驾驶人资质情况。包括清查年审、交通违法、事故责任和安全培训等情况,看是否熟悉运行路线的交通状况、气候条件、沿线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等情况,是否具备应对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驾驶能力,是否具备处置交通、汽车燃烧等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等。还要检查学校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整治学校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形式主义、安全监管失察、安全措施失效等问题。

  四、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手段和网络、微信、抖音、公众号等现代媒介,公开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教育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运输企业、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加强日常安全培训和提醒提示。加强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强化恶劣天气路面维护和管控,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8日

发布时间:2020-09-18 10:18: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主办: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ICP备05001602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3727号     邮编:130021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0431-12350     监督投诉电话:0431-85096328    

网站标识码:2200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67号     访问量统计:

微信公众号